团学园地
团学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团学园地

麻醉学院开展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09-01 点击次数:92 发布部门:麻醉学院

聚焦家国振兴,无愧青春奋进。7月份以来,麻醉学院青年学子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分别走进乡村社区、革命老区、偏远山区等地,开展基础医疗知识宣传、红色经典知识学习、急救技能知识培训等活动,让青年学生在志愿服务中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学本领、做贡献,在生动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深深扎根中国大地,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

宣传疫情防控 普及新冠疫苗

7月5日,实践团安徽芜湖分队前往皖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弋矶山医院,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并围绕“什么是新冠疫苗?”“为什么要全面接种新冠疫苗?”“疫苗的安全性怎么样”“本次新冠疫苗接种是否收取费用?”“哪些人可接种新冠疫苗?”五大方面普及新型冠状病毒疫苗,使新冠疫苗知识深入人心,引导更多患者主动接种新冠疫苗,为国家推进新冠疫苗接种贡献力量。

弋矶山医院宣传普及活动现场

宣讲乡村振兴 共筑美丽乡镇

7月7日,实践团安徽蚌埠分队前往蚌埠市龙子湖区长淮卫镇,向当地有关部门了解国家和地区的乡村振兴政策,并实地感受当地的政策宣传与具体举措。同时深入当地乡村居民家中,为群众宣传国家乡村振兴政策与疫情防护知识,并调查近年来居民生活水平的变化与对相关政策的了解情况。

长淮卫镇活动现场

重温红色故事 传承革命精神

7月9日-10日,实践团安徽合肥分队和安徽铜陵分队分别参观了当地红色革命基地——合肥市渡江战役纪念馆和铜陵市龙潭肖新四军旧址,在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展现中华审美风范过程中,大力弘扬革命传统教育,教育引导学生在寻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领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把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时代精神的当代中国文化传播出去,讲好中国故事。

参观渡江战役纪念馆和龙潭肖新四军旧址

关爱留守儿童 温暖万千家庭

7月14日-24日,实践团江苏南京分队和安徽六安分队分别联合当地乡政府开展五彩“童”伴活动和“候鸟”计划,以关爱留守儿童为主题的爱心支教活动,旨在关心贫困地区青少年健康成长,建造和谐校园,为建设稳定、健康的社会贡献力量。通过开展医疗知识讲堂、心理健康活动、学业知识辅导等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和“困境”青少年,动员社会力量,广泛组织“五老”志愿者、青少年志愿者,常态化开展亲情陪伴、学业辅导等关爱,营造健康快乐的成长环境,帮助同学们健康成长。同时结合疫情防控开展道德讲堂,可以让他们在这个特殊的时期种下一个“医生梦”,为将来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播下希望的种子。

双游村五彩“童”伴活动现场

霍邱县“候鸟”计划活动现场

抗击新冠疫情 我们义不容辞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党全国人民全力奋战,迅速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7月21日,南京禄口机场检出多例阳性,随后,南京市各地紧急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实践团江苏南京分队通过多种方式积极助力全员核酸工作有序进行,如发放防控手册、进行公共场所消毒、上门核酸检测服务等,引导群众科学防护,加强防控措施落实,并受到当地媒体报道。

双游村疫情防控现场

当地新闻媒体报道

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有效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关注国情、民生,引领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弘扬“精医、尚德、求实、自强”的校训精神,引导学生努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中做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在建设美丽中国、健康中国的进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赵昊文、包鹏举/文 马晓龙、徐思思等/摄  李娜、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