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有一种爱叫"坚守"——麻醉学院辅导员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2-04-14 点击次数:95 发布部门:麻醉学院

初春三月,一场“倒春寒”突袭,本该朝气蓬勃、书声琅琅的校园面临疫情防控的新挑战。在麻醉学院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第一时间闻令而动、全员响应,24小时坚定站在这场严峻斗争的最前沿,虽然为数不多,但因为爱的力量汇聚成一条奔腾不息的暖流,涌动在1426名大学生的心田,用爱与责任为每位学生守护了一片“晴空”。



校园最美守护者

 

点对点联系每位学生,填写健康情况、行程轨迹报表,打卡所在地信息……事无巨细的工作已经成为辅导员每天第一时间的日常。疫情发生后,辅导员始终坚守在校园抗疫第一线,信息排查、体温监测、核酸检测、发放物资、安抚情绪、车送车接全程陪护学生就医……压力和工作量加倍,承担的责任也更重,加班加点都成了家常便饭。

“老师?”“我在!”

坚守,在于心,在于情,在于行。时时刻刻守护在同学们身边的他们,总是出现在最紧要的时刻、最需要的角落、最关键的点位,辅导员成为了静谧校园中最美的守候者,疫情不退,责任和使命就不退。正是他们都在,学生才有了依靠,校园才有了温暖,疫情防控才有了坚强的屏障。

疫情每日打卡情况


“我有‘大白’为学生保驾护航”


在疫情防控这场无硝烟的战场上,有“大白”在,仿佛就有了“保护伞”。在麻醉学院2020级辅导员汪老师这里,也有属于她的“大白”,这个“大白”每天陪伴着她承载着责任和关切,与学生走过风吹日晒,为学生保驾护航。

在接到要为生病学生陪护就医的通知后,汪老师毫不迟疑,没有汽车驾驶经验的她翻出家中“大白”——白色电动车,信心满满地说到“我有’大白’,不会开车我照样可以送学生去医院!”。爱在车上,责任在肩上,就这样一辆小车,两人同行,一路阳光一路情,伴随着学生一程又一程。接送学生、全程陪同就医几乎每天都会发生,有时候会会兜兜转转开上几十公里路,虽然辛苦,但他们毫不言累,因为他们深知学生的安危就是他们最大的牵挂,在这个特殊时期,他就是一面盾,必须将疫情牢牢的抵御在学生之外。

全程陪同学生就医

 

一份来自学生的爱心早餐

 

4月7日上午,2018级辅导员包老师桌上多了几件零食和一张小纸条,纸条上几行清秀的字:“包老师,您不在,我给您送了了点吃的,……感谢包老师最近对我的关心和帮助……包老师那么忙,我给你买了杯咖啡提提神吧!感谢包老师!”,看到纸条的那一刻,包老师内心百感交集,霎时间感觉所有的付出都值得了。都说金杯银杯不如学生的口碑,包老师以自己实际行动赢得了学生的口碑。

学生是一面镜子,你对他们付出怎样的爱,他们会以同样的爱作为回报。没有惊天动地的举动,也许就在无微不至的日常管理中,在一声轻声细语的问候中,在一句诚恳严肃的批评中……我们的辅导员让学生感受到了来自老师、学院和学校的关心关爱,以自己崇高的品德去感化每一位同学,用爱与责任静待花开,把“立德树人”这个大课题写在了学生的心田里。

开展谈心谈话


“我愿意当学生的快递员”

 

近期,2019级辅导员杨老师的包里每天都会多出几样常用药品,有皮肤湿疹药膏、云南白药喷雾……,这些小药品对于校园封控中的学生来说如同及时雨,杨老师也成了他们心中的“定海针”。“有困难来找我”,这句话成了杨老师的口头禅,同学们也习惯把这位和蔼可亲的老师当成了自己的大姐姐。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点一滴显担当。”在麻醉学院的辅导员中,他们化身“快递员”,为学生们采购药品和生活用品;变身“卫生员”,帮助学生宿舍进行消毒;成为“巡查员”,每个楼宇的安全隐患绝不放过,还是“心理健康员”,像邻家姐姐一样与有需要的学生“煲电话粥”……一位位辅导员为学校战“疫”注入坚实力量,用实际行动书写责任与担当。

走访学生宿舍派送医药用品 

深入学生宿舍进行消杀


清明不“清闲”“抗疫”更“抗压”


2022年这个“清明节”假期来的似乎不合时宜,在疫情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同学们积极支持学校的政策,坚守“非紧要不出校”的决策,选择在校度假。如何安排好学生的假期生活,辅导员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本该清闲的三天假期生活,在今年变得异常热闹,学生们在一个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圆满度过了假期。

那几天,在学校的操场上,你总会看到这样一个矫健的身影,他和学生一起奔跑,挥洒汗水,挥舞青春……他就是2021级辅导员明老师。为了让学生充实度过假期,避免焦虑,明老师组织了“清明跑王”挑战赛,他和学生一起奔跑,三天下来,跑完20公里,学生在老师的带动下,也奋力挑战,最好的成绩达到 35公里。“学会和学生一起玩,有效地玩,这也是我们的职责!”明老师真情陪伴学生,用自己的乐观、积极、向上、阳光的面貌感染了身边的每位学生。


丰富多彩的校园文体活动


“毕业生就业始终是我的关切”

 

“你现在完成就业签约了吗?你比较喜欢做什么工作呢?” 2022届毕业班辅导员昂老师一手拿着就业调查表,一手拿着笔,仔细询问着毕业生就业情况的相关信息。面对疫情对就业工作的冲击,毕业生就业成了昂老师的“心病”。

面对校外实习生,昂老师除了每天关注学生的健康,还时刻为学生就业做好沟通服务,不让一个毕业生掉队,做实“最后一公里”大文章。推送招聘就业信息、开展线上系列求职讲座、技能培训、1v1职业生涯规划咨询等活动,这已经是常态。在研究生的复试期间,昂老师妥善安排场所保障复试,学生葛震坤感激地说:“本以为要顶住嘈杂环境在宿舍进行复试了,但学校在这个特殊时期有效解决了我们最紧迫的问题,而且昂老师就在身边,解决各种问题,这让我很有安全感,我对复试充满信心!”2022年考研拉下帷幕,麻醉学院就业工作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对于未来,昂老师表示压力很大,但是信心十足。

研究生复试设备调试


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一切为了学生。疫情无情人有情,每天感人的小故事都在上演。辅导员们凝聚蓬勃力量,奋力战“疫”,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学院党委的统筹安排下,他们拧成一股绳,坚守责任田,精心打造“温馨港”,共同奏响“防疫歌”,用一份坚守,让师者大爱在平凡的岗位上熠熠生辉!

 

(苏旭/文、摄  张卉/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