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文明创建 当前位置:首页  文明创建

皖南医学院文明单位创建知识手册

发布时间:2015-06-26 点击次数:437 发布部门:麻醉学院

1.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是什么时候提出的?

197992528日,中共中央召开了党的十一届四中全会。会议通过了叶剑英代表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在这个讲话中,首次提出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这一科学概念。

2.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体布局是什么?

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是指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3.现阶段我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是什么?

现阶段,我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是: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4. 我们党的最高理想是什么?

实现共产主义社会。

5. 十八届四中全会主题是什么?

依法治国

6.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基本要求是什么?

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

7.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是什么?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8.中国梦的基本内涵是什么?

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9.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基本内容,包括哪两个方面?

思想道德建设和科学文化建设。

10. 中国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是什么?

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树立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倡导社会主义荣辱观

11.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任务是什么?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任务,是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

12.当代社会精神风貌的主流是什么?

热爱祖国、服务人民、科学文明、团结友爱、诚信守法。

13.精神文明建设的关键是什么?

精神文明建设关键在于党。概括起来有两个方面:一是领导作用,二是表率作用。

14.先进文化是指什么?

指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公民为目标的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健康积极向上的具有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

15.马克思主义五观的内容是什么?

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宗教观。

16.你知道哪些重要的节日、纪念日?

1)革命节日:五四青年节、七一建党节、八一建军节、十一国庆节;

2)国际性节日:三八妇女节、五一国际劳动节、六一儿童节;

3)我国的传统节日: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

4)历史人物纪念日:毛泽东诞辰纪念日(1226日),周恩来诞辰纪念日(35日),列宁逝世纪念日(121日)。

5)国家宪法日:124日。

6)全国首个烈士纪念日:2014930日。

17.八荣八耻的内容?

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

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

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

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

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

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

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

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

18.公民道德宣传日是何时?

中共中央印发了《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中央文明委决定,从2003年起把每年的920日定为“公民道德宣传日”。

19.“二十字”公民道德基本规范是什么?

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

20.社会公德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

21.职业道德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

22.家庭美德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

23.“三做”活动的内容有哪些?

在社会做一个好公民,在单位做一个好职工,在家庭做一个好成员。

24.志愿者精神指什么?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

25、志愿服务的主要形式有哪些?

普及文明风尚志愿服务、扶危济困志愿服务、平安社区志愿服务、社区文体和环保志愿服务、医疗卫生志愿服务、科技和法律志愿服务、大型社会活动志愿服务、应急救援志愿服务。

26.志愿者服务活动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坚持以相互关爱、服务社会为主题,始终把公益性放在首位,充分体现无偿、利他的基本要求;坚持志愿服务与政府服务、市场服务相衔接,有针对性地设计项目、开展活动,做到量力而行、务求实效;坚持志愿服务与实现个人发展相统一,让人们在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做贡献的过程中经受锻炼、增长才干;坚持自愿参与和社会倡导相结合,既尊重人们的服务意愿,鼓励人们自主参与,又强调公民的社会责任,努力扩大志愿服务活动的覆盖面,增强志愿服务活动的影响力;坚持社会化运行模式,把党政各部门、社会各方面组织动员起来,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27.大学生三下乡指的是什么?

是指文化、科技、卫生下乡,是各高校在在暑期开展的一项意在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的社会实践活动。

28.“四进社区”活动的含义是什么?

“四进社区”活动是指中央文明办等10部委从2002年起在全国城市开展的科教、文体、法律、卫生进社区活动。

29.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必须坚持的四大基本原则是什么?

1)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是创建活动的根本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要求。(2)坚持围绕中心、围绕大局。这是创建活动的中心任务和基本职责。(3)坚持以提高公民思想道德素质为核心。这是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和中心环节。(4)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这是创建活动必须长期坚持的工作原则。

30.社会主义人际关系的准则是什么?

平等、团结、友爱、互助。

31.道德建设所提倡的“四讲、四做”是什么?

一是讲社会公德,做一个好公民;二是讲职业道德,做一个好的职工;三是讲家庭美德,做一个好成员;四是讲个人品德,做一个高尚的人。

32.什么是“五讲、四美、三热爱”

“五讲”:讲文明、讲礼貌、讲卫生、讲秩序、讲道德。

“四美”:心灵美、语言美、行为美、环境美。

“三热爱”: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热爱中国共产党。

33.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中提出的“三义”、“三观”、“四德”的内容是什么?

“三义”:爱国主义、社会主义、集体主义。

“三观”: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四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

34.什么是“四有”公民?

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简称“四有”公民。

35.什么是“四尊重”?

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

36.道德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有哪些?

第一,道德对其赖以产生的经济基础的形成、巩固和发展具有促进作用。第二,道德是影响社会生产力发展的重要精神力量。第三,在阶级社会里,道德是进行阶级斗争的重要武器。第四,道德通过对其他社会意识形态和上层建筑的其他部分发生影响,从而间接地为经济基础服务。第五,道德对社会稳定和人们日常生活及交往的正常进行具有重要的维护和保证作用。

37.“四个高度认同”的内容:

对祖国的高度认同、对中华民族的高度认同、对中华文化的高度认同、对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的高度认同。

38. 全国青少年的三爱三节指的是什么?

三爱指的是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

三节指的是节水、节电、节粮

39.和谐社会的六大主要特征是什么?

民主法制、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40.师生在图书馆、阅览室的文明行为有哪些?

1)要保持图书馆、阅览室安静、清新的学习环境;(2)自觉遵守图书馆、阅览室的规章制度,爱护图书馆资料;(3)做文明礼貌的阅读者。

41.文明上网自律公约八条是什么?

1)自觉遵纪守法,倡导社会公德,促进绿色网络建设;

2)提倡先进文化,摒弃消极颓废,促进网络文明健康;

3)提倡自主创新,摒弃盗版剽窃,促进网络应用繁荣;

4)提倡互相尊重,摒弃造谣诽谤,促进网络和谐共处;

5)提倡诚实守信,摒弃弄虚作假,促进网络安全可信;

6)提倡社会关爱,摒弃低俗沉迷,促进少年健康成长;

7)提倡公平竞争,摒弃尔虞我诈,促进网络百花齐放;

8)提倡人人受益,消除数字鸿沟,促进信息资源共享。

42.文明行路是指什么?

行人应走人行道,须尽量靠右边行走;穿越马路要走横道线,红灯停、绿灯行;主动为老弱病残者、孕妇、儿童让路或护送过街;友善对待外来人员,耐心热情回答陌生人的询问;不要一边行路,一边吃东西或抽烟;如遇到交通事故或纠纷争执,不围观,不起哄。

43.如何文明使用手机?

在会议、图书馆、教室、自习室、影剧院等环境下,应关机或将铃声处于静音状态。加油站、飞机上等场所不得使用手机。驾车时不接、打电话。不用手机短信传播低俗、污秽、虚假、违法信息。

44.着装的基本原则

1)合体:穿着要和身材、体形相协调,根据自己的体形特点做到扬长避短。

2)合适:在服装穿着、饰物佩戴和配件使用等方面,都必须适应具体的时间、地点和目的的要求。

3)合意:根据自己的爱好、情趣、个性和审美观,按照着装的基本要求选择合意的服装,穿出自己的风格和魅力。

45.谈话中的礼仪礼貌要点

1)谈话时态度要诚恳、自然、大方,言语要和气亲切,表达得体。

2)要注意听取对方谈话。

3)对长辈、师长、上级说话,要表示尊重,对下级、晚辈、学生则要注意平等待人和平易近人。

4)谈话时不可用手指指人,可做手势但不可幅度过大。

5)同时与几个人谈话,不要把注意力集中在一两个人身上,要照顾到在场的每一个人,不要冷落了任何一个人。

6)当碰到意见不一致时,应保持冷静,或以豁达的胸怀包容异己,或回避话题,忌在公众场合为非原则性问题大声喧哗、争执打闹。

7)在公众场合男女之间忌耳鬓厮磨,或与非亲属关系的异性长时间攀谈、耳语。

8)不可出言不逊、强词夺理,不可揭人短处,不可谈人隐私,不可背后议论人,更忌播弄是非。不说荒诞离奇、耸人听闻的事,不搞小广播以充消息灵通人士

9)遇有攻击、污辱性言辞,一定要表态,但要掌握度。

10)谈话者应保持一定距离。

46.创建文明单位的意义是什么?

文明单位创建是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入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载体,是把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与和谐社会建设各项任务落实到基层的重要途径,是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素质和单位文明程度的有效形式.

47.安徽省教育系统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基本任务是什么?

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践行科学发展观,坚持育人为本、育德为先,以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以建设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以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校园环境建设为主要任务,着力提高广大师生员工的文明素质和文明程度,创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廉洁型”高校,促进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各方面工作协调发展,为推动高等教育事业健康发展营造氛围,创造环境,提供保障。

48.安徽省教育系统文明单位的基本条件是什么?

班子团结创新,群众威信好;干群师生和谐,思想道德好;创建机制完善,工作制度好;群众参与广泛,创建效果好;管理规范科学,环境生态好;工作实绩突出,社会形象好。

49.安徽省教育系统文明单位命名与奖励是什么?

省教育系统文明单位荣誉称号由省委教育工委命名,分别授予“安徽省教育系统文明单位”和“安徽省教育系统文明单位标兵”牌匾,报经省文明办备案,与市级荣誉相当。

50.我校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指导思想是什么?

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适应学校育人工作和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需要为根本任务,以提高广大师生医护员工的文明素质和文明程度为重点,以思想道德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校园环境建设为着力点,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大力弘扬皖医精神,为把我校逐步建设成为以医学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布局合理、结构优化、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院校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文化条件和精神动力。

51.我校文明单位创建目标是什么?

通过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进一步落实校第七次党代会提出的“统筹大学文化和特色文化的关系”有关要求,促进以德育人、以文化人、以景怡人,发挥制度文化、环境文化、精神文化的功能,丰富校园文化内涵,增强广大师生医护员工的文明素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扩大学校的社会美誉度,努力争创全省教育系统文明单位,更好地服务于学校事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

52.我校文明单位建设理念是什么?

以德育人、以文化人、以景怡人。

53.我校文明单位创建步骤是哪些?

(一)动员部署,制定规划(201414月)

(二)组织实施,全面推进(20144月—201410月)

(三)自查自评,整改提高(201410月—20153 月)

(四)巩固提高,准备迎评(201536月)

54.我校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要求是什么?

(一)强化责任、统一思想,做到认识到位。

(二)精心组织、扎实开展,做到行动到位。

(三)统筹安排、务求实效,做到落实到位。

(四)注重引导、营造氛围,做到宣传到位。

55.我校文明单位创建主要内容有哪三方面?

(一)思想道德建设;(二)校园文化建设;(三)校园环境建设

56.我校文明单位创建预期目标是哪三项?

(一)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二)提升校园环境的文化内涵。(三)建设和繁荣校园文化阵地。

57.我校文明单位创建十项重点工作是什么?

(一)建设具有皖医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探索建立校院两级管理体制。

(二)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医学生培养的全过程,创新思政课教学形式,丰富思政理论课教学内容。

(三)结合医学院校特点,开发人文素质教育资源,开设人文特色课程。

(四)深化“四德教育”(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实施“四大工程”(礼仪工程、诚信工程、和睦工程、爱心工程)。

(五)开展“三个带动”活动,促进学生文明习惯养成,包括:“一早带三早”:即以早操带动早读、早锻炼、早上第一节课;“一室带三室”,以寝室带动教室、实验室、阅览室。“一风带三风”,以考风建设带动班风、学风和校风等建设。

(六)推动校友文化建设,搭建校友平台,整合校友资源,密切学校与校友的联系。

(七)启动学校土地资源整合工作,进一步改善校园生态环境和学校办学条件。

(八)规划建设文化长廊,彰显学校特色文化。

(九)建立完善校训、校歌、学风、教风、皖医精神等校园标识体系。

(十)繁荣校园文化阵地和载体。组织“教书育人、助力成才”教师讲课比赛,“中华经典诵读”、优秀学子巡讲,“梦想之翼”十佳大学生评选、优良学风班创建、“新时代、新雷锋”学雷锋活动、网络精神文明建设等活动。完善广播、校报、网络整体联动、相互补充的校内媒体宣传阵地。形成高品位、多层次、广覆盖、大影响的文化活动品牌体系。

58. 皖医校训

精医 尚德 求实 自强

59.皖医精神

艰苦奋斗、求实自强、奉献社会。

60.皖医校徽

 

 


设计说明:

学校是培养人才的摇篮。标志正以人和学校首字母W为设计元素。

舞动的人象征着全校师生“朝气蓬勃、自强不息、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标志形状以首字母W的巧妙延伸。更加突出了标志的独特性,同时也蕴含了学校的地域性。

标志还巧妙的结合了国际医学的通用标志,代表了学校接轨国际的发展趋势。

基准色绿色象征着:生命力、健康、环保、发展与生机。与学校“精医尚德、求实自强”的格言相吻合。

深灰色象征着大气、稳重,使整个标志既充满活力、又不失稳重,同时也蕴含了皖南医学院雄厚的师资力量。

 


皖南医学院校歌

作词:洪晓武    作曲:潘金华

今天我们是皖医学子,明天我们是健康卫士。

精医尚德,救死扶伤,是我们神圣的宗旨。

为祖国添彩,为母校争光,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为祖国添彩,为母校争光。任重道远,勇往直前。

勇往直前,是那赭山中的风,吹动着我们的红旗。

是那校园中的鸟,为我们报告了黎明,我们怀着无限的希望。

为人类托起明天的朝阳,为人类托起明天的朝阳。

现在我们在校园攻读,将来我们向医学碉堡冲击,

求实自强,攀登高峰,还需要无畏和无私。

为祖国添彩,为母校争光,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为祖国添彩,为母校争光。任重道远,勇往直前。

勇往直前,是那(站)山中的风,吹动着我们的红旗。

是那校园中的鸟,为我们报告了黎明,我们怀着无限的希望。

为人类托起明天的朝阳,为人类托起明天的朝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