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园地
团学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团学园地

麻醉学院开展2019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9-07-10 点击次数:414 发布部门:麻醉学院

为积极践行百年五四精神,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麻醉学院在校团委的大力支持下,精心组织开展2019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系列活动,锻炼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7月5日,暑期伊始,麻醉学院2018级团总支组织成立的“急救技能培训先锋队”,走进社区服务群众,率先开启麻醉学院2019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序幕。

急救培训进社区,居民现场学本领。

为了普及正确的基本救护理念和急救技能,在突发事件中争取“救命的黄金时间”,麻醉学院成立“急救技能培训先锋队”,邀请第一附属医院麻醉科、重症医学科、麻醉学实验实训中心的教师多次开展包括心肺复苏术、气管插管等急救技能操作的集中培训,让队员扎实掌握技能操作。

活动前期培训


7月5日,急救技能培训先锋队在辅导员包鹏举的带领下分别前往橡绿园社区和儒林西苑社区,重点围绕如何进行心肺复苏进行讲解,并现场演示心肺复苏操作要领,邀请居民亲身实践。队员们还就创伤的现场救护、常见急症的处理、突发事件和意外情况如何现场逃生与自救和互救等内容进行了详细地宣传讲解,为社区群众发放了宣传资料,向群众宣传、普及医疗急救基本知识。

走进橡绿园社区

      走进儒林西苑社区

社区居民充分肯定急救技能培训先锋队的活动,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不仅提高了居民在面对突发事件和意外伤害时的应急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而且增强了大家对生命的敬畏感和主动施与援手的社会责任感。

缅怀先烈铭丰功,牢记使命再传承

为引导广大学生继承革命优良传统、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将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麻醉学院组织2018级团总支于7月1日-10日分别前往王稼祥纪念园、芜湖烈士陵园开展暑期“三下乡”红色教育专题活动。同学们认真参观纪念园,了解在珍贵革命文物、感人历史图片的背后震撼人心的革命故事,充分了解到在大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芜湖革命烈士的英勇事迹和芜湖地区的重大历史事件。同学们无不为烈士们的英勇坚强、坚贞不屈的革命精神所感动。此次红色教育专题活动强化了青年学子的革命教育,使其深刻体会到了取得革命事业成功的艰辛与伟大。同学们纷纷表示:他们会铭记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自觉地接受红色文化的熏陶,更好地传承优良的革命历史传统。

参观王稼祥纪念园、芜湖烈士陵园


创新科技显国威,开阔眼界增见识。

为开阔同学们的科技视野,开拓创新思维,麻醉学院组织团支部于7月5日-8日前往芜湖市科技馆开展了暑期“三下乡”科技探索活动。

通过了解通俗易懂的图文介绍以及生动有趣的科技实验,同学们更好地感受到了科技的神奇和重要性,决心向科学前辈学习,誓要将科技创新融入于学习中,为科技强国汇入自己的力量。

参观芜湖科技馆


麻醉学院将始终紧紧围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继续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引领新时代大学生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过程中,在社会实践中张扬青春活力,提升综合素质,不断成长为符合新时代发展需要的优秀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磅礴青春力量。

(赵昊文、包鹏举/文赵昊文、于贝贝/摄李娜/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