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杰出校友姚尚龙教授返校作人才培养主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3-04-27 点击次数:19826 发布部门:麻醉学院

    2023年4月26日下午,我校杰出校友姚尚龙教授应邀在图书信息楼三楼报告厅作题为“医学教育与医学人才培养——从医四十年有感”主题报告。校党委副书记贾贤燕主持报告会。麻醉学院党政负责同志,麻醉学、临床医学及护理学专业的师生现场聆听了报告。

姚尚龙教授作报告

校党委副书记贾贤燕主持报告会

   姚尚龙教授围绕“医学教育与医学人才培养”这一主题,从大学教育的定位、推进高质量医师培养、医学生的卓越之路等方面层层深入、旁征博引、直击精髓地阐释了“以人为本、教育为先”的医学教育理念,从如何落实理想信念教育、如何完善医学教育体系、如何科学设置培训学科和提高培训质量等方面深入浅出地为医学教育教学改革指明路径与方法。同时,他结合自身40多年来的成长历程和从医感悟,深情讲述一张张泛黄老照片背后的故事,以“修身”“责任”“荐才”“师长”等关键词,教给大家 “做人、做事、做学问”的人生哲理,为师生点亮理想之灯、指明努力方向。最后,姚尚龙教授以“学会感恩”深情寄语学子,以“尚德求实皖医魂 桃李满园报春晖”真诚祝福母校,会场掌声雷动、经久不息。在现场提问互动环节中,师生踊跃发言,纷纷向姚尚龙教授求教专业与职业、实习与考研、临床思维培养等方面困惑,姚尚龙教授均作了传之有道、授之以法的深度辅导。

   贾贤燕在主持讲话中指出,姚教授的报告语重心长、情真意切,自始至终饱含了对母校的深厚情感和对皖医学子的关心关爱,充分彰显出姚教授心怀教育、热爱母校、情系师生的赤诚情怀。希望大家向学长那样心怀家国、心怀理想、心怀感恩,志存高远、追求卓越、行稳致远,努力成为医学事业的栋梁之材。

   姚尚龙教授是我校1982届杰出校友,二级教授、主任医师、博导,卫生部有特殊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015年获得“中国消除贫困奖”并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曾任武汉协和医院副院长,担任湖北省麻醉临床医学中心主任、武汉协和医院麻醉与危重病医学研究所所长、国家麻醉质控中心副主任、国家卫健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麻醉学专委会主任委员、世界疼痛医师学会中国分会副主任委员等社会职务;是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第三任会长、中华麻醉学会第十一,十二届副主任委员。获得2022年十大医学影响力专家、国之名医卓越建树奖、中央文明办和卫健委中国好医师、中央电视台最美医师、首届中国麻醉医师奖、卫生部抗震救灾医药卫生先进个人、卫生部抗击非典先进个人、卫生部抗洪救灾先进个人等殊荣。

会场

姚尚龙教授和部分师生合影

(宋田立/文  高孝俊/摄  郑千里/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