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我院气道管理研究学者创新成果被写入国际权威临床诊疗指南

发布时间:2022-01-05 点击次数:136 发布部门:麻醉学院

十年磨一剑,由美国麻醉医师协会(ASA)编写的《困难气道管理2022指南》日前已出版。非常荣幸,我院2001级麻醉专业毕业生、麻醉学院临床麻醉学教研室副主任、一附院麻醉科姚卫东博士领衔完成的困难气道管理新型理论、方法的研究与转化系列成果被纳入该指南。

ASA困难气道管理指南新鲜出炉

研究团队多篇科研成果被指南引用介绍

气道管理主要指人工气道的建立、维护与撤除相关的医疗行为,属于呼吸治疗学范畴,涉及的医学专业学科有麻醉医学、重症医学、急诊医学、呼吸病学等。目前全球年手术量超3.5亿,其中需要机械通气的患者超近3亿,另有数千万需要机械通气治疗的重症、急救或呼吸疾病患者。每年有数亿患者需要气道管理,涉及到一百多万医学专业人员的医疗活动。气道管理与患者的生命安全息息相关。

然而,困难气道是需要气道管理机械通气患者的巨大威胁,常造成患者窒息、缺氧、甚至死亡。提前筛查预测可有效降低困难气道的风险和危害。姚卫东博士团队率先完成了大样本困难气道的新型影像学筛查方法的临床研究,且很好论证了该方法的优异效果。相关成果属国际性原创,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积极认可。此次相关研究成果入编国际性权威指南,彰显了我校临床研究水平的进步与创新能力提高。

 

姚卫东

皖南医学院弋矶山医院麻醉科

医学博士,副主任医师,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哈佛大学医学院麻省总医院博士后

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全国青年委员

安徽省麻醉医师协会青年委员

安徽省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委员

安徽省第十二期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

安徽省第七批特殊创新领军人才支持计划人选

主要研究方向:困难气道的预测与处理,超声技术在围术期的应用

相关成果发表于Br J AnaesthAnesthesia &Analgesia等专业权威期刊,并担任多篇SCI期刊审稿人。获安徽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




(苏旭/文   张卉/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