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
党史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党史学习

【学党史•庆华诞】麻醉学院党委赴李家发烈士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21-11-01 点击次数:192 发布部门:麻醉学院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缅怀革命先烈崇高精神,传承红色基因,10月30日上午,麻醉学院党委学生第一党支部党员在支部书记包鹏举的带领下前往南陵县李家发烈士纪念馆,充分利用红色资源,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李家发,安徽南陵县人,抗美援朝特等功臣,中国人民志愿军一级战斗英雄、“黄继光式英雄”。1951年6月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荣立2次三等功。1953年7月13日夜,在金城战役反击南朝鲜军的轿岩山战斗中,以胸膛堵敌机枪射孔,为反击部队夺取轿岩山开辟了道路,牺牲时年仅19岁。

李家发烈士纪念馆主要展陈了李家发烈士的生平事迹。党员们依次参观了序厅、英雄成长、英雄壮举、追悼英雄、纪念英雄、英雄部队、颂扬英雄和家发群英等8个单元。通过大量的史实、影像资料以及浮雕、声光电场景复原技术,生动再现了李家发可歌可泣的革命事迹,反映出志愿军将士的英雄气概和不畏强敌、制胜强敌的精神优势,彰显中华民族不畏强暴、维护和平的坚定决心。

参观现场(一)

 参观现场(二)

在李家发烈士纪念馆会议室,包鹏举领学了《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支部党员赵培培同志以《长津湖战役》为题开展支部“党史故事100讲”第51讲活动,生动讲述这场惊天动地艰苦卓绝的战争,让党员们对那场史诗般的战争有了更深入更全面的了解,同时也对志愿军战士钢铁般的意志和英勇无畏的战斗精神更加的崇敬。 

“党史故事100讲”第51讲

全体党员在支部书记包鹏举的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追忆党的光辉历程,坚定入党使命和奋斗初心。

 

重温入党誓词

71年前,他们保家卫国,出征朝鲜血洒千里疆场;71年后,我们忆苦思甜,在警钟长鸣中不断向前。在李家发烈士纪念碑前,全体党员鞠躬默哀,有序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向李家发烈士的不朽功勋和献身精神致敬,表达深切缅怀和敬仰之情。随后,党员们体验了英雄先烈们啃冻土豆的艰苦:“吃了第一口就觉得心酸,特别想哭,现在的美好生活都是先烈们奋斗来的。” 

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 

体验啃冻土豆

合影

通过参观学习,党员们重温了抗美援朝的光辉历史,深切感受到志愿军战士为了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而慷概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纷纷表示要继承和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学习李家发烈士不怕困难、不怕牺牲、英勇顽强的献身精神,学习李家发烈士责任、使命高于一切的担当精神,继承烈士遗志,弘扬革命精神,激发奋进力量,在缅怀英烈中叩问初心使命,在传承精神中坚定理想信念,以英烈为榜样,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包鹏举/文  赵昊文/摄  张卉/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