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首页  规章制度

麻醉学院党务管理制度

发布时间:2014-11-10 点击次数:535 发布部门:人员机构

麻醉学院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

一、总则

第一条 为了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坚持领导班子思想建设长效机制,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和执政能力,坚定不移的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实现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的战略任务,提高领导班子领导全院持续、稳定和健康的发展。根据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精神,制定本制度。

二、学习组织和人员

第二条 建立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机构。

  长:李娜

    员:领导班子成员、党总支委员、党支部书记、秘书、科级干部、分工会主席、分团委书记、团总支书记、专职辅导员。

第三条 中心组组长要高度重视,认真负责,根据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整体安排,制定好本系的学习计划,并要抓好落实。

三、学习内容和形式

第四条 中心组理论学习的内容主要是: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国家领导人的重要讲话以及政治、经济、教育、科技、管理、法律等方面的理论知识。

第五条 学习采取集体学习、专题报告、个人自学相结合,个人发言与集体讨论相结合等方式。

四、学习时间和要求

第六条 中心组集体学习全年不少于12次,每次不少于2小时。集中学习采取专题报告与个人研读相结合,重点发言与集体讨论相结合,文本学习与音像视听相结合等方式。平时自学按照学校中心组安排计划,阅读文章,做好笔记。

第七条 每次集体学习之前,由党总支办公室提前二天通知到每个成员。通知的内容包括学习时间、地点、内容、主题、要求等。

第八条 学习要端正学风,注重实际效果。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要做到“少而精、要管用”。要密切联系本系工作和个人的思想实际,谈理论学习体会和工作讨论,要讲求效果,防止形式主义。每个成员接到集体学习的通知后,要认真自学和思考,撰写好发言提纲,在讨论中要联系自己的思想、工作和学习体会,积极进行发言。

第九条 要高度重视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特别是处级干部,要尤其重视理论学习提高,除了抓好自学理论外,要自觉地参加中心组组织的集体学习。凡因事、因公外出不能按时参加中心组学习的成员,必须提前和组长请假,杜绝无故不到者。中心组要建立严格的考勤制度。

第十条 中心组成员使用统一的学习笔记本。由党总支统一购买学习笔记本,供中心组成员记录自学理论、集体学习、发言提纲。做到学习有笔记,讨论有主题,发言有提纲,学后有效果。

第十一条 中心组每次学习后要总结学习情况上报党委组织部。按照校党委的要求,把干部和各成员的学习情况作为年度干部考核的主要指标之一,并将学习情况作为评先评优中重要指标之一。根据校党委的要求,党总支要把参加中心组学习的情况作为考核领导干部、党员的主要依据之一。

 


麻醉学院党委工作制度

 

一、麻醉学院党委职责

1.宣传和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充分发挥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和组织党内外的干部群众,努力完成本单位所承担的各项工作任务。

2.认真落实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和决定,结合本总支实际情况制定工作计划,认真组织实施,并定期向学校党委汇报情况,请示工作。

3.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和监督,组织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使党员坚定共产主义信念,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增强党性。

4.加强党组织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严格组织生活,提高质量,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5.建立党员联系群众制度,经常听取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分析师生员工的思想情况,有针对性的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6.加强对入党积极份子的培养和教育,建立培养考察制度。按照党章规定和发展党员程序,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7.参与讨论和决定本单位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工作中的重要事项。支持本单位行政负责人在其职责范围内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

8.加强对群团工作的领导,作好工会、共青团、学生会工作。认真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和管理工作。

9.完成上级党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麻醉学院党总支委员职责

(一)总支书记职责

1.负责主持党总支的日常工作。

2.组织发动党员和群众,结合系具体情况,正确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校的指示、决议,认真完成学校党委布置的各项工作。

3.负责召开党总支委员会会议和党员大会,讨论、制定、落实总支工作计划,安排总支的各项工作,检查督促决议的执行情况,了解执行中的问题和反映,并将有关情况及时提交总支委员会和党员大会讨论。按时向上级党组织汇报工作。

4.切实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及总支自身建设,全面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总支及各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团结广大党员、群众为实现学院的发展目标而奋斗。

5.深入了解掌握师生的思想动态,积极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关心他们的生活、工作、学习,关心学生的成长发展。

6.领导学院的分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等组织,支持他们开展工作,协调党、政、工、团的关系,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7.加强辅导员队伍的建设与管理工作。

8.全面负责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德育工作、素质拓展工作,加强学生管理工作。

9.经常与总支成员和同级行政负责人保持密切联系,交流情况,互相配合,支持他们的工作,并协助系主任做好行政工作。

(二)总支副书记职责

总支副书记协助书记进行工作,并完成总支分工的某些专项任务。书记不在时,由副书记主持党总支的日常工作。

(三)组织委员职责

总支组织委员是党的总支委员会中负责组织工作的成员。在总支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开展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认真拟定本总支的学习计划和工作安排,认真组织好本总支的组织生活和民主生活会,经常了解和掌握党总支的组织状况,召集支部书记汇报和安置工作,检查和督促党支部过好组织生活。

2.主持会议的召开。认真做好会议的记录和考勤登记。了解和掌握党员的思想状况,注意收集和整理党总支、党员的先进事迹。表彰先进,激励后进,向党总支提出表扬好人好事的建议以及对违纪党员提出组织处理意见。

3.按照党总支发展党员工作的要求,负责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查工作,制定党员发展计划,提出发展党员的意见。做好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工作,按时办理预备党员的有关转正手续。

4.负责党总支选举中的具体工作,做好总支工作的总结及工作计划。

5.负责党员评定、鉴定、党员统计、组织关系接转和党费的收缴工作。

6.完成总支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宣传委员职责

支部宣传委员是党的总支委员会中负责宣传工作的成员。在总支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在上级党组织有关部门指导下开展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了解党内外的思想动态,提出宣传教育工作的意见,拟定和提出学习计划和建议,采取各种形式,并组织实施。

2.组织党员和群众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学习党的基本路线和党的基本知识,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即实事求是的学风;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现代科学技术知识、法律知识、历史知识和其它多方面的知识;学习党和国家的政策、法规;学习实事政治及完成上级布置的学习任务。

3.根据上级党委指示,围绕每个时期的中心工作任务,开展宣传鼓动工作。

4.组织政工宣传队伍,充分利用广播、校报、简报等宣传工具,开展宣传鼓动工作,宣传优秀党员的先进思想和典型事迹。

5.指导、协调本单位工会、共青团积极开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活动。

(五)各支部工作制度依此制度,根据实际情况制定。

  


麻醉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皖南医学院学院党政班子工作机制和决策制度(试行)》,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发挥学院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和保证监督作用,促进系行政领导在其职责范围内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特制订本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

一、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实行例会制,原则上每两周召开一次,如遇重要情况可随时召开。

二、参加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的人员为党总支书记、院长、副院长、总支副书记;有时也可根据会议议题,由党政主要负责人研究确定其他参加人员。

三、党政联席会议的议题由党政主要负责人商定,区别不同事项由党总支书记或院长主持。

四、学院教学、科研、行政管理等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应由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包括:本系的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年度总结,重要改革措施,重要规章制度,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等;人事调配、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奖惩、招生、毕业等;年度经费使用、大宗资金使用、收入分配等。

五、参加党政联席会议的人数超过应到会人数的 2/3,会议有效;会议讨论作出的决定,须经应到会半数以上成员通过方为有效。如对某些问题存在分歧,则不宜匆忙作出决定,待进一步调研、论证、充分协商后讨论决定,必要时可请示院党委或院行政。

六、每次党政联席会议应有明确的议题,会前应作必要的调研、沟通和协商,并由分管领导提出初步意见。

七、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重要问题,与会人员都要充分发表意见,积极参与决策,实行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

八、党政联席会议对重大问题的决定,应根据决定的内容,或向学校领导、有关职能部门报告,或向本系群众通报。

九、所有参加联席会议的人员,都必须严格遵守保密纪律,凡需保密的内容,应注意保密。

十、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要做好记录,并妥善保管。

 

  


麻醉学院党务政务公开制度

 

为增加麻醉学院党务政务工作的透明度,接受群众监督,特制定党务政务公开制度。

一、党务公开的内容

1.党总支、党支部年度计划和总结;

2.党内有关学习、工作制度;

3.学院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

4. 科级干部推荐、测评情况;

5.学院发展党员的情况;

6.党员考核、受表彰情况;

7.党费的收缴情况和党务费用支出情况;

8.党员、师生关注,经学院党总支研究决定的其他事项等。

二、政务公开的内容

1.各项规章制度、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和总结、学科建设、专业设置、实验室建设、教研室建设、内设机构等重大问题决策情况;

2.教职工年度考核情况;

3.各类评选评优推荐情况;

4.经费预算、收支、使用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等情况;

5.学院团委、学生会干部任免情况;

6. 奖学金、助学金、勤工助学岗位安排等情况。

三、公开的形式和要求

1.形式:采取定期、不定期公开两种形式。

2.要求:设置“公开栏”及时公示内容,收集群众意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