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
党史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党史学习

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检视问题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1-18 点击次数:2170 发布部门:麻醉学院

    按照《安徽省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和学校主题教育工作安排,现将检视问题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检视问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措施,必须把检视问题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党员干部要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检视反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二、方法措施

(一)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检视问题要求

1.听取意见建议

(1)各处级机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广开言路、畅通渠道,真心诚意听取师生医护员工、工作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要采取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新媒体留言等方式,把师生医护员工的意见充分收集起来。

(2)各处级机构领导干部之间、领导干部同所分管的教研室、实验室、科室等负责同志之间开展谈心谈话,相互听取意见建议。

(3)各处级机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对上级党组织在巡视巡察、干部考察、工作考核中所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进行梳理。

2.自觉对表对标

(1)进行“四个对照”: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

(2)进行“四个找一找”:找一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找一找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找一找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找一找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存在哪些差距。

(3)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二级党组织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对照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自我检视问题。

(4)各处级机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结合学习教育校出的偏差、调查研究发现的短板、征求意见分析的不足、对照党章党规找出的差距,联系思想工作实际,实事求是检视问题。

3.深刻剖析反思

(1)各处级机构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要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认真检视反思,针对工作短板、具体问题,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进行深入剖析。

(2)联系本部门本单位发生的重大事件、典型案件和信访积案,集体讨论,共同查找问题,剖析原因。

4.制定“四个清单”

(1)制定处级机构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个人“四个清单”,即“问题、任务、责任、标准”四清单。问题,即通过多种方式查找的问题;任务,即整改举措;责任,即分管领导、责任人、责任单位等;标准,即何时达到何种整改效果。

(2)列出的问题要防止“大而空”、“小而碎”,隔靴搔痒、避重就轻、避实就虚;防止“自我循环”、只出题不答题,以上级指出的问题代替自身查找的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以旧问题代替新问题;防止新官不理旧账,防止把问题“甩锅”到基层和下级。

(3)处级机构(职能部门、二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个人“四个清单”,需经处级部门主要负责人和二级党组织书记审核把关,对问题找得不实、剖析反思不深刻的,要及时指出,督促纠正。处级机构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个人“四个清单”(附件1和附件2)以二级党组织为单位,于2019年11月18日报组织部备案,电子版发送至zzb@wnmc.edu.cn。

(二)党支部和普通党员检视整改要求

1.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党支部结合“三会一课”,组织全体党员对照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找差距。

2.开展“三个对照”查找差距不足。组织党员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等,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

3.教师党员要重点就强化以生为本、增强三全育人意识,提高立德树人能力,树立良好师德师风等方面开展检视整改。管理岗位党员重点就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水平等方面开展检视整改。学生党员要重点就加强学习实践,掌握报效祖国本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等方面开展检视整改。

4.制定党支部班子和普通党员“四个清单”(附件3和附件4),即“问题、任务、责任、标准”四清单。党支部书记对支部班子和普通党员“四清单”进行审核把关后,以党支部为单位,于2019年11月18日报二级党组织备案。

附件:

附件1 皖南医学院处级机构领导班子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清单”.xls

附件2 皖南医学院处级干部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清单”.xls

附件3 皖南医学院党支部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清单”.xls

附件4 皖南医学院普通党员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清单”.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