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
党史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党史学习

【上级精神】学校“五个注重”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引向深入

发布时间:2019-10-14 点击次数:297 发布部门:麻醉学院

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在省委第十巡回指导组指导下,学校党委聚焦主题主线,精心谋划、精细安排、精准实施,坚持“五个注重”,统筹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做深做细做实。

一、注重谋篇布局,提高学习研讨“系统性”

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题主线,校党委制定《皖南医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工作方案》,精心设计“五学四篇章十专题”学习模式。一是“五学”并进,创新学习形式。坚持原原本本学、集中研讨学、专题教育学、丰富载体学、检验成效学,保质保量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二是“四篇章”同书,完善学习知识模块。将学习内容划分为原著篇、论述篇、典型案例篇和警示教育篇,努力做到学习思路更清晰、学习内容更全面、学习体系更系统、学习专题更突出。三是“十专题”兼顾,按表推进、环环相扣。在中央和省委要求的八个专题基础上,结合高校实际,增加“作风建设”和“高等教育和人才培养”两个专题,推动主题教育与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得更加紧密。

二、注重狠抓落实,确保学习研讨“高质量”

严格落实省委第十巡回指导组的指导要求。认真对待、全盘接受指导组指导和指令,认真落实学习研讨安排,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均按照要求撰写研讨材料,研讨发言均提前上报指导组审核。10月9日和9月26日下午,省委第十巡回指导组组长,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仁群及其他组员分别到学校党委中心组集中研讨现场,了解掌握研讨情况,进一步提高研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有力保障了学习研讨不偏题、不跑调、不打折扣。

严格实施指导组审核通过的集中学习研讨安排。截至目前,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编印主题教育学习特刊3期,组织集中学习5次、主题教育读书班2次、专题研讨4次,观看专题教育片和视频2次,赴红色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1次。通过集体学和自学相递进、书本和视频相配合、学习和研讨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提高了集中学习研讨的质量。

三、注重载体创新,促进学习研讨“立体化”

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校领导发挥“头雁效应”,带头先学一步、学深一点,作出表率。广大党员干部瞄准重要学习篇目,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自觉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各二级党组织依托党委中心组、读书班等载体,以处级干部为重点,落实学校学习研讨方案,做到集中学习研讨不少于5天。各党支部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强国”APP等方式,自觉主动学、联系实际学、及时跟进学习。在集中学习研讨期间,各级党组织既做好规定动作、学习规定篇目,又创新学习形式内容。如机关党委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主题教育,组织科级以上干部集中收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检验学院党总支组织学生党员与社区老党员交流党史,聆听老党员讲述新中国在党的领导下发生的巨大变化;第二附属医院党委制作主题教育应知应会“口袋书”。全校各级党组织不断创新学习载体,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掀起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学习研讨热潮。

四、注重督促指导,推动学习研讨“全覆盖”

学校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二级党组织主题教育的督促与指导。9月23日和9月27日,学校先后两次组织召开二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会议,听取二级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情况汇报,对开展主题教育进行了再部署和再动员,督促指导二级党组织在主题教育中做到“五抓五到位”。学校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采用正式通知、提醒函、现场指导、制作主题教育图解等形式,及时布置和有效指导二级党组织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各二级党组织加强对基层党支部学习教育的指导,明确要求、加强督促。通过上级带下级、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主题教育全覆盖高质量开展。

五、注重三个结合,力求学习研讨“重实效”

校党委紧扣“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对标对表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认真做到“三个结合”。一是将主题教育与高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相结合,单列“高等教育和人才培养”学习研讨专题,推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履行高校五大职能。二是将主题教育和“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相结合,单列“作风建设——‘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学习研讨专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用实实在在的作风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三是将主题教育和落实学校年度重点工作相结合,将主题教育中激发出的热情转化为实际行动,立足岗位实际,努力做好主题教育与本职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的“大文章”,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来源:皖南医学院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