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我校举办第一届大学生麻醉技能竞赛

发布时间:2019-09-23 点击次数:945 发布部门:麻醉学院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在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麻醉学专业成立20周年之际, 9月20-21日,皖南医学院第一届大学生临床麻醉技能竞赛在学校体育馆成功举办。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东部医院、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华美医院、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合肥市滨湖医院、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蚌埠市第三人民医院、皖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等11家实习医院的11支代表队共44名选手参加了大赛。

开幕式现场一

校纪委书记刘人人,副院长郑兰荣,教务处副处长陈祥攀及麻醉学院全体师生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麻醉学院副院长郭文俊主持。

开幕式现场二

郑兰荣致开幕词。她指出,我校麻醉学专业教育已有20年的办学历史,积淀了优良的办学传统。为适应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健康中国”战略的需要,学校一直坚持以培养高素质创新性应用型麻醉学专业人才为目标,积极推进麻醉学教育教学改革,坚持理论教学与实践教育、专业技能与人文素养、科学研究与创新思维相结合,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具有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心、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麻醉学临床和科研人才。本次竞赛旨在“以赛促改、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促进广大教师和各教学基地进一步转变教学理念,改革教学内容和方法,提升学生的职业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实现教学相长、互学互鉴,凝心聚力,改革创新,加强大学生临床麻醉技能的培养,全面提高麻醉学人才培养质量。

副院长郑兰荣致开幕词

参赛选手代表佟庆发言

裁判员代表姚卫东发言

纪委书记刘人人宣布比赛开始

本次竞赛的主题是“创新·交流·共进”,按照全国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模式进行,全方位考查选手理论知识、麻醉技能、临床思维、沟通能力、人文关怀、团队合作、创新能力等各方面。初赛采用站点式,设6个站;决赛采用赛道式,设2个赛道。比赛内容覆盖面广、项目多,涉及临床麻醉学、危重病医学、内、外、妇、儿、急救、护理、影像等临床学科,设有气管插管、心肺复苏、胸腔穿刺、腰椎穿刺、深静脉穿刺、动脉穿刺等10多项临床操作技能。赛场采用仿真模拟教学模型和标准化病人(SP),高度模拟真实临床情景,以此全面考核大学生的临床思维、临床技能、团队精神、人文关怀和心理素质等。

竞赛现场一

竞赛现场二

竞赛现场三

竞赛现场四

赛场上,选手们聚精会神,沉着应战,认真思考,深入分析,合作默契,通过初步诊断、器械选择、临床操作、后期处理等步骤,在规定的时间内有条不紊地完成操作,展现了较为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实践水平。同时,裁判员严格按照评分标准对选手的表现进行打分。

赛场外,设置1个教师观摩录播室和2个学生观摩室,实行同步直播,并邀请专家现场解说点评,扩大了竞赛的教育面,让更多师生从中受益,同时也促使各参赛医院间的相互交流,真正达到以赛促练、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目的。

教师观摩现场

学生观摩现场

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获得一等奖,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蚌埠市第三人民医院、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获得二等奖,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等6个医院获得三等奖,皖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获得特别奖。

合影留念

本届竞赛校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指导竞赛工作,对竞赛进行动员部署,各有关部门积极支持帮助。我校大学生麻醉技能竞赛检验了我校麻醉学专业学生的临床麻醉实践和综合知识运用能力,为各教学医院展示日常教学成果提供了重要的学习和交流平台,进一步加强临床麻醉技能培养在医学教育中的重要地位,在学校人才培养工作中发挥出示范作用。    

(杨伟琼/文,汪峰/摄,李娜/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