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园地
团学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团学园地

麻醉学院赴六安市先生店乡鲍湾村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

发布时间:2019-06-18 点击次数:562 发布部门:麻醉学院

    新时代确立新方位,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习总书记“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的嘱托还在耳边回响,2019年“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又开启新征程。麻醉学院再次组建“安娜萨莎”急救医疗实践团于6月13日,在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马同军,临床麻醉学教研室副教授曹亚、院团委书记王欢的带领下于来到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先生店乡鲍湾村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

    情牵医疗扶贫,心连人民群众

    6月13日上午,实践团来到了此次活动的目的地六安市金安区先生店乡鲍湾村,受到了鲍湾村扶贫工作委员会成员的热烈欢迎。我校驻村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王金权向大家详细讲述了鲍湾村目前脱贫攻坚工作进展和医疗医改的实施情况,介绍了我校助力鲍湾村脱贫所做的工作举措和成效。马同军对我校驻鲍湾村的扶贫干部表达了敬意,同时也心系当地人民群众,要求在座学生要向坚持在第一线扶贫工作者学习,学习他们的无私奉献和不怕吃苦的精神。通过此次座谈,使学生们第一次脱离书本在实践中体会精准扶贫的意义和内涵,同时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鲜活的思政课。

驻村干部讲扶贫

    曙光计划我先行,精准医疗惠鲍湾

    健康扶贫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保障,是社会关心最多、群众受益最多的扶贫项目。实践团第二站来到鲍湾村卫生室,临床麻醉学教研室副教授曹亚结合实际以及自己去国外学习的亲身经历,向大家详细阐述了当今中国医疗事业的发展和手术前后麻醉工作的重要性,格外强调我国基层卫生工作者们的默默付出和辛苦工作。随后,实践团志愿者侯宇同学进行了现场的心肺复苏教学,当地卫生室医生在观看后彼此交流问题和经验。最后,曹亚给当地卫生室医生讲解了在分级转诊方面的注意事项,提高基层卫生室的急救素养。同时实践团与当地卫生室医生积极洽谈,达成了长久的医疗帮扶计划,愿意为当地卫生室提供医疗知识以及技术方面的帮助。

卫生室急救操作演示现场(一)

卫生室急救操作演示现场(二)

    在一切准备工作就绪后,志愿团队便积极投入义诊活动中。志愿者们热情高昂,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无论是测量血压还是健康咨询都耐心细致,从饮食起居、养生、精神状态和体育锻炼等方面进行健康知识宣教,现场详细解答老人们咨询的健康问题,并根据不同测量结果和个体差异给予合理的建议,志愿者们还分别进行以“医疗”和“疼痛”为主题的问卷调查,通过所得数据,对当地的医疗情况进行评估,制定出“精准”的医疗方案。

活动合影

    青春献身医疗,麻醉助力梦想

    在扶贫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实践团第三站来到了范庵初级中学,孩子们对医疗知识充满渴望的眼睛,给志愿者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志愿者们通过PPT,动画播放等形式生动形象地宣讲急救医疗知识以及日常医疗知识。在座的学生们热情高涨,尤其对心肺复苏的演示表现出很高的兴趣,各个争先恐后跃跃欲试。最后,曹亚老师对同学们的心肺复苏动作进行了规范化培训,使在座的每一位同学都能体验“心肺复苏”是什么样地感觉。大家通过学习,增强了同学们平时的自我保护意识,也对急救医疗知识有了更多的了解,同时也增加了他们对医学殿堂的向往。

宣讲现场(一)

宣讲现场(二)

学生踊跃回答问题

切身体验心肺复苏

活动现场合影

    此次“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顺利开展,响应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新时代新征程作出的总体部署,展现了皖医学子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通过理论知识同社会实践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广大同学的能动性和创造性,在实践中服务社会、造福社会,有利于引导我院学生关注国情、民生,培养学生志愿服务精神和担当意识,提高了思想觉悟和服务社会意识,使同学们在建设美丽中国、健康中国的进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更多全面发展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合影


(王欢、徐立/文 管梦琪、付九洲/摄 李娜/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