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麻醉学院举办学风建设系列讲座之“如何学好基础医学课程”

发布时间:2018-11-15 点击次数:592 发布部门:麻醉学院

为加强2018级新生对基础医学课程的深入了解,更加准确有效地把握基础医学课程学习要求,麻醉学院于11月14日在图书馆三楼学术报告厅举办2018级学风建设系列讲座第二场“如何学好基础医学课程”。讲座由张根葆教授主讲,麻醉学院秘书、2018级辅导员包鹏举,2018级全体学生到场聆听。

讲座现场

张根葆教授首先引导同学们了解到基础医学是重要的医学一级学科以及其囊括的众多基础医学二级学科,以其丰富的基础医学课程教学理论和实践经验向同学们介绍了基础医学的主要课程,教导学生要培养兴趣,增强责任感,认真学习基础医学课程,扎实掌握知识与技能;其次根据自己丰富的实践与学习经验提出了基础课程学习中在学习形式、学习内容以及学习兴趣方面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深入浅出的分析,并给出了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随后又从医学教育和医学科学知识体系两个方面详细系统地阐明了基础医学教育在医学教育中的核心地位以及学好基础医学课程的必要性;同时,张根葆教授结合自身教学经历对如何学好基础医学课程,教导同学们应当做好“五个结合”:兴趣与责任结合、记忆与理解结合、课堂效率与课后复习结合、理论与实践结合和学校教育资源与社会学习资源结合,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讲座最后,张根葆教授还和同学们进行长达近一个小时的互动答疑,现场交流气氛十分活跃,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互动答疑

通过此次讲座,麻醉学院2018级新生不仅领悟了基础医学课程在医学学习中的重要奠基作用,而且了解了学习基础医学课程的有效方法。同学们都纷纷表示将不断培养兴趣,激发动力,夯实医学专业知识基础,为成为一名优秀的医护工作者储备完善的知识与技能。

(包鹏举、张瑞杰/文  赵昊文/摄  李娜/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