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麻醉学院邀请姚尚龙教授作报告 顺利开展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09-30 点击次数:59 发布部门:麻醉学院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为了更好的提升麻醉学新生们对自身专业的认知度和学习能力,提升对学科及专业前沿领域发展状况的了解,麻醉学院于2022929日晚在腾讯会议线上开展“奋斗正青春 启航新征程”入学教育暨年级大会,特邀我校杰出校友、客座教授姚尚龙教授作“砥砺责任担当,不负青春韶华”主题讲座。会议由麻醉学院副院长郭文俊主持,麻醉学院原院长金孝岠教授,麻醉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许国飞,麻醉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卉,年级辅导员昂锋以及全体2022级新生参加会议。

 

姚尚龙教授作报告

入学教育(一)

姚尚龙教授以麻醉学科发展历史为话题切入,围绕麻醉与镇痛、麻醉学与手术、麻醉与围术期医学这三个方面,讲述了麻醉学科发展的三生三世。随后层层递进,结合自己的学科建设和科研发展等经历,介绍了中国近代麻醉学发展历史,新冠疫情期间麻醉学科贡献,以及专利成果和转化,强调了麻醉学科在医学界的重要地位。他希望莘莘学子能够不忘初心,勇于担当,不负青春韶华,在医学的殿堂里发光发热。讲座最后,学生积极踊跃发言,从职业规划,升学深造,有效学习等方面提出困惑,姚教授均以学者、师者和学长之资,耐心、诚心、亲切地解答了学生的问题。姚尚龙教授以深厚的理论、严密的结构、翔实的史料、系统的分析和前沿的学术为大家作了一场精彩深刻的报告,打开了同学们认识麻醉学的大门,点亮了同学们的理想之灯,为同学们进一步科学规划自身发展指明了方向。

 

入学教育(二)

入学教育(三)

郭文俊在主持讲话中希望同学们怀家国、心怀理想、心怀感恩,做到目标上志存高远,学业上登高望远,实践上行稳致远,珍惜时光、努力学习,成为一名理论基础雄厚、临床技能高超、创新能力持续、运作思维灵活的新时代优秀麻醉医生。

随后,郭文俊从专业角度向大家介绍麻醉学院的发展历史、学科特点以及麻醉医生的工作职能,并以疫情以来麻醉医务工作者作出的卓越贡献激励同学们将个人事业与国家命运联系起来,树立远大目标,为大家未来的发展方向指明了道路。

昂锋对《学生手册》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强调了纪律规定和即将到来的国庆假期安全教育,回答了同学们关心的问题。

入学教育(四)

入学教育(五)

入学教育(六)

入学教育(七)

为强化医德教育、激发学生爱校荣校热情,麻醉学院在迎新工作中充分利用校园橱窗、广播、网络等渠道,大力营造医学文化氛围;在新生军训期间还组织开展了优秀学子宣讲、心肺复苏急救演示、参观校史馆、军歌合唱比赛等丰富的入学教育活动,在增强新生积极融入大学生活、勇于投身实践、奉献服务社会意识和技能掌握上取得了良好效果,为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规划大学生活打下良好基础。

 

      (胡佳妮、张雨宸、昂 锋/    王晨茜等/    张卉/审 )